南豆腐和北豆腐的区别 如何分辨两种豆腐

豆腐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食材,这种食物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都有,不过南豆腐和北豆腐的制作方法是有不同的,南豆腐比北豆腐更加的细和嫩,北豆腐要更加坚实。

北豆腐又称北方豆腐,汉族特色豆制品,豆浆煮开后加入盐卤,使凝结成块,压去一部分水分而成,比南豆腐水分少而硬。

北方豆腐还被称为卤水豆腐,顾名思义它的成型剂是卤水,相比南豆腐质地要坚实一些,切面也不如南豆腐细滑。

南豆腐一般都是由石膏点制,质地比较细嫩,而且水分比较充足,所以吃起来更嫩更滑。

从外观上看,南豆腐色泽白,非常嫩。而北豆腐则相对发黄,比较老。

懂行的人都知道南豆腐更适合直接凉拌,比如有名的小葱拌豆腐就可以用南豆腐做,比较细腻新鲜,而北豆腐就适合这样吃,虽然部分地区喜欢拿北豆腐蘸大葱和酱料一起吃,但是这种食物的凉拌口感无法和南豆腐媲美。

虽然北豆腐比南豆腐要硬一些,口感没有南豆腐那么细嫩的感觉,但是营养价值一点也不低,所以吃豆腐的时候,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南豆腐更适合凉拌或炖汤食用,比较有名的小葱拌豆腐就是用南豆腐制作的。而北豆腐更适合搭配其它食物一起炒食,食用口感会更好。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29 15:24:1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