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的香料有哪些?带你认识常见香料

 

香料是指大家在烹调中所用到的香辛味调味品,它们有的含有多种芳香类的呈味物质,有的带有典型的滋味或香气,并且它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比如八角、花椒、豆蔻、砂仁、白芷、丁香等。

孜然:

味甘甜、性温热,富有油性。由于其气味芳香而浓烈,可去腥解腻、增香,故常常用于制作羊肉及新疆特色抓饭。近年来,孜然被广泛应用到了孜然味型的热菜烹调当中。不过在用孜然调味时,用量不宜多,夏季尤其要少放。

山奈:

又叫沙姜,性温,辛辣,可增香、除腥去异、增进食欲。它多用于调配五香粉、咖喱粉等。在粤菜里边,因山奈有醒胃的作用而被广泛使用(如煲汤、烧鱼等)。另外,由于山奈所含挥发油只有在较长时间加热后 ,其毒性才会挥发散失,故它适合用于卤、烧、炖、煮、熏等技法。比如卤制2500g牛肉,只需加三四片。

 

陈皮:

其味辛苦、性温,可增香添味、去腥解腻。多用于烧、炖、炒、炸等陈皮味型的菜肴当中,它还可用于调配卤料、复合香辛料及粤菜中野味菜式,比如烩蛇羹等。广陈皮是广东的三宝之一,用量为原料的0.2%左右,比如卤制2只鸭子,只需放三四小片。

罗汉果:

性凉、味甘,是制作广大凉茶的主要原料之一。由于其甜度约为砂糖的300倍,所以在使用时就需要控制好用量,比如卤制2500g牛肉,只需掰五六片罗汉果果瓤就够。

姜黄:

 

也称郁金,性温、味辛微苦,用它既可以增香调味,又能明显的赋色(比如煮制 白切鸡)。常用于腌制菜、泡菜、咖喱粉等的调味,还可用在烤、炖、烧、卤及酱制动物性原料时,其添加量为原料的0.15%左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9-01 12:34:1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