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菜要用香料?使用时要注意这些

 

香料是做菜中很重要的调味品,香料的种类有几十种,而且它的用途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是要用来杀菌的,还有的是要用来增香去腥的,大家在做菜的时候要注意不同的香料作用不同。

香料可以调味、增色、添香。用香料来赋香,比如八角、桂皮、丁香等,就能改善和增加菜点的香气;用香料抑制异味,比如花椒、孜然等就能矫正或掩盖原料当中的腥膻异味等;用香料着色,比如辣椒、芥末、姜黄等,就能赋予菜品一定的色泽。

 

加入香料制成不同风味的调味料以后,便可以在具体烹饪时,适量地调入,从而使菜品带上所期望的口味。

大蒜、生姜、花椒、丁香、迷迭香、鼠尾草等香料,由于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并且可以阻止脂肪自动氧化,所以可起到对畜禽肉类及水产类脂肪性食物的防腐保鲜作用。

大家在使用香料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对于香味浓郁、性凉、以及味苦、辣、麻的香料宜少放(如丁香、砂仁、香叶、桂皮、花椒等),否则香料味道会压抑主料的味道,并且还会生出药味或苦味。而对那些香味悠长淡雅、性温、味甘的香料,则可适量多放些(如草果、豆蔻等)。

 

2.对于那些重复使用的卤水,在首次卤制原料时,香料可酌情多放,以后添加香料时,用量则要减少,或根据卤水的味道和香气去减少某一种(或多种)香料的用量。

另外,多种香料混合起来用比单独使用好,当然特殊香型除外(如丁香鸡、白芷鱼头等)。

3.为了不影响菜肴的美观,香料应该用袋子装好了才使用。在调制白卤水时,应尽量少用颜色较深(如罗汉果)、或容易使卤水发黑(如花椒)的的香料。

4.要根据成菜的要求和烹调的方法去灵活选择香料,比如卤、酱、烧、炖等,可用整体状的香料,而在烤或拌时,则可用粉状或油状的香料。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9-01 12:35:5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