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有哪些作用?带你认识这种调料

 

肉桂是一种常见的调味料,原产中国,印度、老挝、越南至印度尼西亚等地也有。肉桂的树皮常被用作香料,烹饪材料及药材。其木材可供制造家具,该种也能作为园林绿化树种。

肉桂是樟科,樟属中等大乔木,树皮灰褐色。叶互生或近对生,长椭圆形至近披针形,革质,边缘软骨质,内卷,绿色,有光泽,无毛,叶柄粗壮。

肉桂的树皮、叶及“桂花”(初结的果)均有强烈的肉桂味,其中以桂花最浓,依次为花梗、树皮及叶。枝、叶、果实、花梗可提制桂油,桂油为合成桂酸等重要香料的原料,用作化妆品原料,亦供巧克力及香烟配料,药用作矫臭剂、驱风剂、刺激性芳香剂等,并有防腐作用。

 

桂皮粉在西方国家通常用来烤制面包、点心,腌制肉类食品。桂油主要成分除肉桂醛外,还含有苯甲醛、肉桂醇、丁香烯、香豆素等十多种成分,广泛用于饮料、食品的增香、医药配方、调和香精和高级化妆品中。

肉桂还可以入药,入药因部位不同,药材名称不同,树皮称肉桂,枝条横切后称桂枝,嫩枝称桂尖,叶柄称桂芋,果托称桂盅,果实称桂子,初结的果称桂花或桂芽。

肉桂粉虽然不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其他各种营养物质,但是可以帮助我们起到散寒止痛,活血通经的作用,可以起到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如果想要用肉桂来控制血糖的升高,可以将肉桂泡水喝,从而达到降血糖的目的。

 

肉桂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和大米一起煮粥,煮熟之后可以加入适量的红糖,具有健脾的作用,和羊肉一起做成肉桂羊肉汤也是很好的选择,可以祛除身体里的寒气,常见的食用方法还有泡酒。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9-25 16:57:0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