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的水温度多少最好 茶叶种类不同所需水温不同

茶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饮料,中国的茶叶种类十分繁多,泡茶的时候,使用的水温是多少,要看茶叶的种类。

高级绿茶,特别是各种芽叶细嫩的名茶(绿茶类名茶),不能用100℃的沸水冲泡,一般以80℃左右为宜。

泡饮各种花茶、红茶和中、低档绿茶,则要用100℃的沸水冲泡。因为浸泡这种茶叶的时候,如果水温很低,这个时候水无法完全渗透,这样茶叶的口感就无法完全散发出来。

有的茶叶非常老,必须用100℃的沸滚开水冲泡。有时,为了保持和提高水温,还要在冲泡前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在壶外淋开水。

不是所有茶都中意沸腾(100℃)之水,像细嫩一点的绿茶,特别是名品,比如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就非常害怕热水,一般来说,需要将茶水煮沸之后,晾至80——85℃冲泡最好,甚至洞庭碧螺春可以用70℃的水冲泡。

一些发酵茶,比如铁观音、大红袍等乌龙茶,要的就是浓郁茶香,茶要放得多些,这样的茶叶,水沸腾后马上冲泡,第一泡倒掉,从第二泡开始饮,这样泡出来口感十分好。

像云贵、川藏这样的高海拔地区,水是很难到达100℃沸点的,因此,沸水无法满足它们,只有在壶里或茶锅里熬煮才能逼出茶的香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10-06 11:53: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