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花和豆腐脑一样吗 两者有什么差别

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的豆腐脑跟豆腐花其实是一种食物,只是叫法不同。豆腐脑是由黄豆浆絮凝后形成的果冻状食品,比豆腐嫩软,是一种常见小吃。

豆腐脑的做法其实也不是很难,只需要将黄豆用水泡涨,磨碎过滤出豆浆,豆浆如果加入盐卤或石膏,就会凝结成豆腐,用盐卤制成的豆腐较硬,如果加入的凝结剂少,豆浆凝结成非常稀软的固体,一般用盐卤制成的叫豆腐脑,石膏制成的叫豆腐花。

在南方地区,豆花通常加入糖水或黑糖水食用,夏天通常将豆花放凉了吃,冬天则加入热糖水食用,有人为了驱寒还会在糖水中加入姜汁,这些都是可以的。

豆腐花制作须先将黄豆浸泡,依品种或个人喜好约4至8小时不等,浸泡好的豆子才可以打浆、滤渣、煮滚,复降温至90℃。

豆花美味的技巧就出于豆浆与凝固剂融合的温度控制,以及冲豆花的速度与技巧。

豆腐花与豆腐同源,豆腐的起源 ,历来说法很多,有的说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豆腐了,还有一种说豆腐始于汉淮南王刘安 ,虽然这些都已经无从考证,但是豆腐也是古人的智慧的一种,我们只是后来的享受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10-17 16:52:3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