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传统习俗有哪些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古代称为“上元”,早在西汉初期,宫廷中就有了正月十五祭祀太乙神,祈求福佑的礼仪活动。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

猜灯谜活动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各家各户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元宵作为节日特色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最初称为\\\"汤圆\\\",后因多在元宵佳节食用,所以也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可汤煮、油炸、蒸食,象征红红火火,团团圆圆。有些地方的人是不吃元宵的,有吃水饺的,也有吃其他的传统美食的。

送孩儿灯简称“送灯”,也称“送花灯”等,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这一习俗许多地方都有,陕西西安一带是正月初八到十五期间送灯,头年送大宫灯一对、有彩画的玻璃灯一对,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

观灯。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耍龙灯,踩高跷。也称舞龙灯或龙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上古时代。传说,早在黄帝时期,在一种《清角》的大型歌舞中,就出现过由人扮演的龙头鸟身的形象,其后又编排了六条蛟龙互相穿插的舞蹈场面。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本属中国古代百戏之一种。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18 13:04:0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