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这些习俗一定要知道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阴历正月初七也被成为人日,就是人的节日或者人的生日的意思。人日还有其他的叫法,比如人胜节或七元。人日是春节系列节日中的重要节日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千年以上的历史,也有系统的习俗。

吃七宝羹。用七种菜做成的羹,在大年初七的时候食用,以此来取吉兆,并说此物可以除去邪气、医治百病。各地物产不同,所用果菜不同,取意也有差别。广东潮汕用芥菜、芥兰、韭菜、春菜、芹菜、蒜、厚瓣菜;客家人用芹菜、蒜、葱、芫茜、韭菜加鱼、肉等;台湾、福建用菠菜、芹菜、葱蒜、韭菜、芥菜、荠菜、白菜等。

戴人胜,赠花胜。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人日节时,汉族女子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的形状,戴于头上也贴于屏风等处。是人日节,人们制作各种花胜,类人胜,样式为花朵相互馈赠。

捞鱼生,吃面条。南方一些地区,人们有在人日节捞鱼生的习俗,捞鱼生时,往往多人围满一座,把鱼肉、配料与酱料倒在大盘里,大家站起身,挥动筷子,将鱼料捞动,口中还要不断喊到:捞啊!捞啊!发啊!发啊!,而且要越捞越高,以示步步高升。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

登高,土地庙送灯。人日这天另外一项比较普遍的习俗就是登高。人日登高与重阳登高的消极避祸的观念不同,人日登高更具有积极祝颂祈福的内容。人日还叫人齐日,民间有上土地庙送灯的习俗,人们将一盏油灯放在土地神像前,家里有几口人就点上几个灯捻儿。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18 11:49: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