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拜年礼物牛奶选购指南,不同牛奶的区别

春节期间看望长辈要精心挑选合适的礼物,在众多礼品中牛奶深受人们喜爱。目前市场上牛奶种类繁多,全脂奶、脱脂奶、舒化奶、高钙奶等不同种类的牛奶营养成分和适宜人群有所区别,需要了解正确选购方法。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在于其中的脂肪。脱脂牛奶含有很少的脂肪,一般≤0.5%,而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在3.6%左右。从营养角度出发,脱脂牛奶当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比全脂牛奶更少。从味道角度出发,脱脂牛奶的味道也没有全脂牛奶那样厚重醇浓,奶香味比较淡薄。

脱脂牛奶当中所含的脂肪更少,所以脱脂牛奶的热量就会比全脂牛奶更低,因此此类牛奶更适合需要控制脂肪摄入量的特殊人群。

舒化奶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牛奶,这种牛奶当中不含乳糖,乳糖被分解为让机体更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所以,此种牛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特殊人群,比如总是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人,就可以选择饮用舒化奶来调节自己的饮奶模式,依据身体反应选购牛奶。

从口感来看,舒化奶喝起来比普通牛奶更甜,因为葡萄糖的甜度大于乳糖。除了成分和口感以外,舒化奶与普通牛奶不存在其他区别。

 

高钙奶就是含钙量更高的牛奶。国标限定,高钙奶的含钙量应该达到120毫克/100毫升(以上)。因为牛奶本身就是一种含钙量较高且吸收率同样高的液体,普通牛奶的含钙量已经达到了100—120毫克/100毫升,实际上已经足够优秀。平常摄入的钙质有限,完全可以喝高钙奶。

有机牛奶相比普通牛奶,其安全质量要求的确更高,相关检验检疫也更加严格。但从营养价值角度出发,目前并无充分的证据证明有机牛奶的营养价值比普通牛奶更高。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18 14:52:0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