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和元宵的区别,这两种传统食物的制作方法

汤圆是把面和好以后包成圆形,将馅料放进去。元宵则是把馅料打湿,在糯米粉上滚成团;汤圆6-7分钟就熟了,元宵则需要更长时间,大概10分钟左右;汤圆是可以做冰箱冷冻区保存较长时间的,元宵则需要现做,因为很容易坏,又不能冷冻。

北方吃元宵,元宵是将糖馅放入笸箩中不断滚摇,用类似滚雪球的方式,使糯米粉逐渐包裹在糖馅外制作而成。南方吃汤圆,则是用上好的精致糯米粉和成面团,再揉捏入馅料的方法制作而成。

北方元宵是先拌馅料,把馅切成骰子大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沾水在江米粉里像雪球般滚动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表面是干的并且没有痕迹,下锅煮时江米粉才吸收水份,煮的时间较长才能煮透煮的更大。

南方汤圆做法:在案板上撒上干的糯米粉,将馅料放上面,搓成长条状,然后用刀切成小段,每个约6克,再一个个地搓成小球状。

用热水和糯米粉,这样和出来的粉团比较柔软,包的时候不容易散开。水要一点点加,觉得可以揉成团了就停止加水,用热水和的粉团不用醒,马上包,热乎的时候很好包的,不容易散。用手揪一小团,捏成圆片。

保持双手的干爽洁净,这样包出的汤圆才能光滑圆溜儿。将汤圆皮中放入馅料,再将皮边缘向上端收起放置在手虎处,用大拇指和食指将面团收口并完全包住,用双手的掌心将粉团搓成圆球,汤圆就包好了。

将所有的汤圆包好独立放置。可在盘上铺油纸防止粘底。煮汤圆切记不能用大火,水烧开后一定要改用中火,用汤勺沿锅边推转,确保汤圆不粘底,现包的汤圆,一般3分钟左右,看到汤圆全部浮起时关火,将汤圆及汤一起盛入碗中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1 14:06: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