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放假吗?传统节日的习俗

元宵节不放假。元宵节并不是法定节假日,2021年元宵节是农历正月十五,公历是2月26日,星期五。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它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该节日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宵张灯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而且也留下了无数情趣盎然的元宵吟灯联。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的。

灯谜在春秋时代就有,那时叫隐语,到汉魏时才开始称为谜,南宋时有人将谜语写在灯上,在上元节让人猜灯谜。南宋后,赏花灯、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气氛热闹而温馨。由于灯谜都难以猜中,如同老虎难以被射中一样,所以也称为灯虎。传统灯谜的制作讲求一定的格式,需运用巧思才可以制出十分高妙的灯谜,是中国独创的文学艺术。

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一般由三人完成,二人装扮成狮子,一人充当狮头,一人充当狮身和后脚,另一人当引狮人,舞法上又有文武之分,文舞表现狮子的温驯,有抖毛、打滚等动作,武狮表现狮子的凶猛,有腾跃、蹬高、滚彩球等动作。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1 13:27:3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