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又出现西瓜雪,雪衣藻对冰川的影响

 

近日,一组拍自南极科考站附近的照片引发关注:照片里南极的雪竟变成了绿色和红色。其实,这不是南极第一次布满红色积雪了。去年2月28日,南极乌克兰科考站就发现了西瓜雪现象。去年8月,欧洲阿尔卑斯山脉也出现粉红色冰川。

去年乌克兰南极科考队的队员在研究站门前发现常年洁白无暇的雪地一夜之间变成了血红色。科考队员将红色的雪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发现是白雪里面的极地雪藻在大量繁殖。因为雪藻体内含有类胡萝卜素才呈现出如同西瓜一样的颜色,也因此得名“西瓜雪”。

在寒冷的冬季,它们处于冬眠静止状态,但是一旦阳光足够温暖,藻类就开始了“春季”复苏。未成熟的雪衣藻呈绿色,当它们成熟后会产生红色的类胡萝卜素,这使它们呈现出从绿色到红色的“西瓜色”。

雪衣藻与大多数藻类不同,十分耐寒,广泛分布在北极、南极及其岛屿,以及阿尔卑斯地区等极端冰雪环境中。研究人员表示,南极温度升高为藻类的生长提供了条件,该现象可能导致极地冰雪消融失控。

如今南半球现在正处于盛夏,20℃的高温和光照,让原本处于冬眠状态的雪藻们大量苏醒从而进入一个循环,苏醒-繁殖-吸收热量-融化雪水-更多雪藻苏醒...整个过程就像滚雪球一样,雪藻越来越多,南极白雪化得越来越厉害。如此循环往复,冰川融化的速度将是空前的。继续这么下去,南极气候变化可能就会最终失去控制。

在今年南极半岛西海岸的部分区域,夏季雪衣藻的繁殖确实至少比去年要明显很多,雪衣藻真实存在,也有风险。但是否是大面积和长期性的,都还需要更多区域的数据支持,并不能立刻得出结论。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1 09:49: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