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气温破历史极值,大部地区气温持续上升

河北、湖北、河南多地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河北邢台、邯郸等地今天的气温甚至超过了海南部分地区。目前我国大部地区温度仍呈上升态势。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上海升温都在10℃以上。上海18日最高气温仅有9℃,21日达到24℃,直升15℃。

21日,郑州预报最高气温27℃,这将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2月单日气温极值。而济南、银川等地则有可能打破2000年以来2月最高气温纪录。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25℃左右,北中部部分地区达到27℃,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亚高纬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并且地面盛行西风和南风,造成气温上升较快。持续的气温偏高,在阳光、大风的加持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同时冬小麦受晚霜冻害的风险也在增高。

 

2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新疆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局地有大雪。四川南部、贵州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内蒙古中西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黄海中部和南部有5~6级、阵风7级的风。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1日夜间至23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0℃。上述地区并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有6~8级大风。冷空气影响前,21日白天,全国大部地区温度仍缓慢回升。20日至21日,东北地区中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1 09:56:0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