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发现古生物化石,有关的小知识

 

2月22日李女士和孩子带着发现的十几块化石来到山东省地质博物馆,经博物馆的两位研究员现场鉴定,这些确实是不同类型的古生物化石。都属于寒武纪时期的古生物化石,从大类上来说是三叶虫。的主要以蝴蝶虫为主,化石上以头部和尾部的结构居多。

三叶虫化石古时称作燕子石,也叫蝙蝠石,学名叫三叶虫化石。三叶虫属古生节肢动物,属三叶虫纲,生于海底,其种类繁多,大小不一,从一厘米至一米,生于寒武纪至奥陶纪最盛。在山东省内,三叶虫化石在泰安、临沂等地多有发现。

古生物化石指是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生物遗体和活动遗迹,包括植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等化石及其遗迹化石。它是地球历史的鉴证,是研究生物起源和进化等的科学依据。古生物化石不同于文物,它是重要的地质遗迹,是我国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它为国内乃至国际研究动植物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及当时的生态环境,提供十分珍贵的实物证据;对研究地质时期古地理、古气候、地球的演变、生物的进化等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探索地球上生物的大批死亡、灭绝事件研究,提供罕见的实体及实地。

有些特殊、特形化石其本身或经加工具有极高的美学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它也是一种重要的地质旅游资源和旅游商品资源。

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被列为世界遗产之最,发掘于临朐县城东20公里的山旺村。其间,保存着1800万年前各种动植物化石。这些化石,种类繁多,精美完好,印痕清晰,栩栩如生,被誉为“化石宝库”、“万卷书”,是一座古生物化石天然博物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4 13:11: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