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南北方吃什么?元宵和汤圆的区别

 

元宵节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鲁西南一带吃水饺;江北一带吃面条;豫西一带吃枣糕。吃元宵是一个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意喻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多在元宵节吃,也有当点心吃,一般有多种馅料,其中黑芝麻馅的最为多。

做法不同:元宵以馅为基础制作,重在“滚”,做好馅,像滚雪球一样把糯米粉一层层裹上去,随着馅料互相撞击变成球状。汤圆做法重在“,”有点像包饺子,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包时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把馅放上,用双手边转边收口。

原料不同:元宵的馅心很硬,外皮是干糯米粉,一般以单一甜口为主。汤圆的馅心很软,外皮是糯米粉团,口味选择众多。存储方式不同:汤圆可以冷冻起来,保质期较长。元宵冷冻容易开裂,保质期较短。

吃法不同:汤圆多是煮着吃,元宵多是炸着吃。汤圆大概3~5分钟就可煮熟浮起来,元宵则需要炸至金黄,当表面开始有小泡泡出现,则代表元宵已炸熟。炸元宵时需要用尖锐物品将买来的元宵扎孔若干,防止炸时爆锅溅油,以防烫伤。

花生流沙汤圆做法:熟花生放入料理机中,打成粉状。把花生碎倒入大碗中,加入细砂糖稍微搅拌均匀。把黄油隔水融化,倒入碗中,搅拌均匀,覆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冻半个小时。把做好的花生馅从冰箱取出,分成10克一个,搓成小圆球,继续放冰箱冷藏。

称好糯米粉,倒入碗中,先倒入45克开水,搅拌均匀。再把剩下的温水倒入碗中,用筷子搅拌成絮状,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把面团分成大小差不多的小面团,搓圆。盖上保鲜膜,防止面团干裂。取一个小面团,中间按扁,成一个小碗状,把花生馅放入,收紧收口,搓圆。煮一锅开水,将汤圆放入,煮至汤圆浮起来,再煮1分钟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6 13:08: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