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传统吃汤圆还是吃元宵?节日美食的制作方法

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元宵是把和好、凝固的馅儿切成小块儿,蘸上水,将馅儿放在盛满生糯米粉的笸箩里摇滚,直到馅儿裹满糯米粉滚成圆球。汤圆是糯米粉加水合成面团,揪出一小块挤压成圆片形状,将和好的馅儿包进去捏成圆球。

元宵煮的时间更长,煮熟后的汤因为生糯米粉吸水,看上去跟糯米面似的,表皮松软,馅料硬实有嚼劲,糯米香味很浓。汤圆煮熟的时间要短一些,一般煮到汤圆浮在汤面上即可,吃起来口感软糯香甜,不同搭配的馅儿让口感更丰富。

元宵的馅儿硬,一般都是甜味的馅儿,口感相对单一。汤圆的馅儿软,咸甜荤素各种口味都有,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豆沙馅儿,鲜肉、水果、鲜花等等。元宵不便于储藏,北方人一般只在元宵节这一天才会吃,所以需要现场制作、当天售卖。速冻汤圆可以长期储藏,随时随地都能买到,除了元宵节,其他时候想吃也可以吃到。

酒酿玉米小圆子做法:把糯米粉和玉米粉混合,边加入温水边用筷子搅拌,看到粉出现团,改用手揉和成光滑柔软的面团。取一块面团,搓成细长条,再用刀切成小块。分别搓捏成小圆子。锅中倒入酒酿,加入1.5倍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保持锅中沸腾,倒入小圆子。煮到小圆子全部浮在表面,加入一勺白糖搅拌融化后即可。

大理石汤圆做法:花生米平铺在烤盘中,烤箱150度8分钟取出翻下再烤10分钟取出待用。糯米粉放少量水,用筷子搅拌至颗料状即可。取四分之一加少量水揉成光滑面团。把面团分成三份,压扁成面饼。锅中烧开水后放面饼煮至面饼浮上水面再煮一分钟左右。

取出煮好的面饼,放入刚才剩下四分之三糯米粉中。加少量水,不断揉至成一个光滑不粘手的面团。把面团分成三份,其中两份分别放一勺绿茶粉和可可粉。把绿茶面团和可可面团分别柔均匀。

三色面团分别揉成长条,和在一起。揉成长条状。分割成小剂子。烤熟放凉的花生,放在食物搅拌机中。打成花生碎末。巧克力用小刀消出碎末。放花生碎,白糖和少许植物油。搅拌即成巧克力花生馅。把汤园剂子包入馅,入锅煮熟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6 14:30:1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