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上市的季节,这种食材的烹饪技巧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是中国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

毛竹鞭抽生后3~6年为发笋盛期,冬季可挖冬笋,清明前后开始采收春笋,早竹的春笋品质比毛竹佳。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栽植两年后开始收笋,每年4~11月为采收期,7~8月为盛收期。竹笋的笋头刚露出土面为采收适期,过迟采收,纤维多、具苦味。竹笋,又称玉兰片,在一年中,冬、春、夏三季均可吃到鲜笋。

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如竹笋鲫鱼汤,竹笋烧猪肉,竹笋煮白粥,还把竹笋制作成笋干、玉兰片及罐头等。

油焖春笋做法:春笋剥去外壳,切掉老的根部再洗干净。将笋切成小段。放入开水中焯水3分钟捞出。放入冷水中过凉,再沥干水分备用。准备好葱花。起油锅,油热后放入一半葱花爆香。倒入处理好的笋段煸炒一会。倒入生抽、老抽和糖炒匀。倒入适量水,盖上盖焖煮5分钟。调入盐炒匀,汤汁收浓后放入剩下的葱花炒匀即可。

春笋炒腊肉做法:竹笋切片,腊肉切片,蒜苗切段。锅中加适量的水烧开加入少许盐。放入切好的春笋,煮5分钟捞出沥干水分。再把切好的腊肉放入,煮3-5分钟捞出。炒锅倒油爆香葱花。倒入腊肉翻炒片刻。加入竹笋翻炒,加入盐和糖,再加入酱油翻炒。加入蒜苗段继续翻炒,最后加入少许鸡精,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春笋红烧肉做法:春笋剥去外皮,洗净。竖切小片,焯水备用。五花肉切大块。锅子烧热,倒油,放入五花肉,煸炒。将煸炒好的五花肉放入炖锅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姜片,葱段,倒入烤肉酱,老抽,花雕酒。放入八角,盐,放入白糖。炖肉半小时,放入焯水的春笋,再炖15分钟就可以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6 11:33:1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