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染整厂发生火灾,家庭防火安全知识

 

福州长乐区金峰镇华阳村华阳染整厂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后,省、市、区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共调集25部消防车180多名消防救援队员,并调派8名省市医疗机构专家增援。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家庭防火: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不要乱接乱拉电线,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外出时应关闭家中的电源和水管,睡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轻质油、酒精、香蕉水等物品。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不要在楼道、阳台、柴草堆等地燃放烟花爆竹。炉灶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锅着火不能泼水。应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然后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燃气罐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并往上浇水扑灭余火。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一旦火已从阴燃到火苗阶段,要迅速用家中毛毯、被子等物罩住火焰再浇水扑打。

家中发生火灾时,报警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清火灾的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引消防车。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防风助火势;救火时若有可能要将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地点;发生火灾自行扑灭的也要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吸取教训。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7 14:04: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