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植物换盆方法,3月养花的注意事项

 

刚买回来不久的幼苗或小盆栽,想要换到比之前大一点的花盆中。这种幼苗换盆通常就是直接带土移栽,原来的土球是不弄散的。这种直接带土移栽的盆栽幼苗,无论在哪个季节都可以换盆,因为带土移栽,土球没有松散,对植物的根部就不会造成太大的损伤。

一些植株生长比较健壮的盆栽,植物的根系快要长满花盆,或想要换到更大的花盆中,这个时候换盆需要适当清理土团的表层土,再添加一些新的土壤。这样可以保证新土里有更多的肥力,对于盆栽植物后期的生长也更加有利。

这种就是适当去掉旧土,添加新的土壤,植物的根部会有适当的损伤,想要让植物更好地恢复,那最好是在3~5月份换盆。天气比较暖和了,植物开始慢恢复生长,但又不是生长旺季,这个时候换盆对植物的损伤就比较少,又可以快速恢复。

在3~5月份给盆栽植物进行换盆,植物的叶片对水分的蒸发量比较少,移栽后植株不容易萎蔫,因为这个时候天气不是很炎热,移栽后也更容易存活。对于根系已经长满盆土的盆栽植物,适当清理一些老根,也可以促进健壮的根系重新冒出来,对于盆栽植物的生长也是比较有利的。

如果是特别害怕炎热的各种球根植物,或者是底部有块茎的怕热植物,那就不要选择在春季换盆了,因为它害怕炎热,春暖换盆刚回恢复就到夏季,生长没多久天气就变热,对它们生长是不利的,这类植物就要选择在秋季换盆。

换盆时要让盆土略微干燥,盆土微干了再进行换盆,可以避免根部受损太严重,因为土壤干一点,植物的根系略微缺水,就不容易折损。盆土略微干一点,可以轻松地将盆土脱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7 11:48: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