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现大片3亿多年历史的珍贵水韭,水韭和韭菜的区别

 

2021年2月28日。杭州余杭娘娘山距离市区40多公里远,人迹罕至很原生态。近日,那里一个好消息传来:一个水生植物研究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一种3亿多年前的活化石中华水韭,号称野生植物界的“大熊猫”。这次的大发现,数量之多,堪称全国罕见。

中华水韭是我国特有的古老蕨类植物,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除了浙江有发现分布之外,也仅在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西等省份发现过。在这之后,又经过几次考察,最终的调查结果:娘娘山的中华水韭居群大概分布总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数量大概有2万余株。

中华水韭为中国特有濒危水生蕨类植物。喜温和湿润气候,主要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浅水池沼、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中华水韭被认为是植物界的大熊猫,是出现于数亿年前的活化石,是中国第一批公布的50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的一种,为中国特有的物种,属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水韭和韭菜从外观上讲,这两者有很大区别。一个是叶子的宽度,中华水韭的叶子宽度不超过3毫米,比韭菜要窄。中国韭菜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按食用部分可分为根韭、叶韭、花韭、叶花兼用韭四种类型。

韭菜火腿蛋卷做法:韭菜用清水浸泡20分钟,冲洗干净,切成5毫米长的细段,火腿切成5毫米见方的细丁,两颗鸡蛋打入碗内,加入盐,用筷子充份搅拌均匀。玉米淀粉、清水在碗内调匀制成水淀粉,倒入蛋液中拌匀,加入韭菜碎及火腿碎。

拌匀,平底锅内放少许植物油,烧至八成热。倒入韭菜鸡蛋,转动锅子,将蛋液摊开,并用锅铲将韭菜和火腿摊匀。保持用小火煎制,待到锅边的蛋液有凝固,但中心的蛋液仍然没凝固时,掀起蛋皮,向中间卷起,待蛋皮卷成筒后,继续用小火煎至蛋皮两面金黄色,用锅铲按压下去比较结实时,即可起锅。起锅后,用利刀将蛋卷切成小段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8 14:29:4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