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天然石元宵,食用元宵的制作方法

 

陕西地质调查人员在陕西汉中附近的天坑中,发现大量石质穴珠,外形与元宵相似,看起来像极了石元宵。据了解,穴珠是在石灰岩洞穴内浅水坑中形成的具有同心圆结构的球状碳酸钙沉积物,穴珠可大可小,又黄又白。

穴珠即洞穴珍珠,也叫洞穴豆石或洞穴鲡石在地下河溶洞滴水坑中形成的具有同心圆结构的球状碳酸钙沉积物。如果水持续滴落的话,穴珠会因为滚动时与地面互相摩擦使得表面变得极为光滑。穴珠小的为鲕粒,大的呈球状和饼状。

元宵是一种中国人依照习俗在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和春节烹制食用的食品。元宵和春节的年糕,端午节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吃元宵象征家庭象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曾有多种名称,如面茧、粉果、元宝、汤饼、圆不落角等,明永乐年间正式定名为元宵。

元宵的做法,是以馅为基础。大致过程是先是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江米粉,筛起来了。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南方人做汤圆时,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北方人做元宵,先把馅捏成均匀的小球状,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萝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

元宵的大小不一,大者如核桃,小者若黄豆。煮元宵也有技巧,下锅前,用手轻捏元宵,使其略有裂痕,这样煮出来的元宵,里外易熟,软滑可口。锅内水开后,放入元宵,用勺背轻轻推开,让元宵旋转几下,就不粘锅底。

元宵入锅煮至浮起后,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则,元宵不断翻动,受热不均匀,外熟内硬不好吃。元宵入锅后,每开一次应点入适量的冷水,使之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食用。这样煮出的元宵质软不硬,香甜可口。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8 14:44: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