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潘长江小品立意,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蔡明、潘长江等携小品《彩排》登上央视元宵晚会。蔡明、潘长江二人再次登上央视元宵晚会,与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以及德云社成员孟鹤堂一起表演小品《彩排》,逗笑了不少人。小品聚焦年轻人婚恋观,好笑的同时又蕴含深意:过度关爱就是耽误孩子幸福。

情绪管理大师王梓恒曾写过一篇文章《家庭关系痛苦的根源:中国人普遍缺乏界限感》。在中国式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上,“没有界限”也是一个典型的问题。父母爱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所有品,因而处处插手、处处干涉。而子女在独立的道路上挣扎、又容易被扣上“不孝顺”的帽子。

 

过度关爱会使孩子缺乏独立性,不知如何面对挫折。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是经过家长精心策划安排,孩子只是一味的接受,不需要动脑思考,久而久之依赖性会越来越强,遇到事情就会找父母解决。在孩子还没遇到困难前,或刚要遇到困难时,父母就过早地出现替孩子解决困难,剥夺了孩子感受悲伤、焦虑的机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让孩子逐渐获得更多的自主权。从最简单的自己选择喜欢的衣服,自己整理、装扮房间;到学习时,自己选择喜欢的兴趣班等。父母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而不是强硬的为孩子做选择,父母退一步,孩子就往前进一步。

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其实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过度的关爱,是因为对孩子给予很高的期望,但是父母不能用这些期望来控制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的附属品,不能代替父母完成梦想。只要孩子要做的事情,不妨碍别人,不伤害自己,没破坏环境,家长都可以鼓励孩子大胆去尝试。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孩子不会时刻在父母身边,父母要做的不是远程监控孩子的动态,而是教会他自我保护。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提高自控力等。其实大多数的情况下,孩子自己可以把事情应付的很好,父母要学会相信孩子。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2-28 09:51: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