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首现搁浅抹香鲸,尸体将被塑化成标本留在大连

 

近日一只抹香鲸被发现搁浅在长兴岛海域。这是渤海海域首次发现搁浅抹香鲸 。这只抹香鲸全长17.5米 ,重量超过30吨 ,目测年龄在20岁以上,属成年鲸 。这只抹香鲸计划将被制作成塑化标本,并在大连自然博物馆公开展示。

抹香鲸抹香鲸科抹香鲸属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易危物种。抹香鲸头部巨大,体长可达18米,体重超过50吨,是体型最大的齿鲸;体型似鱼,用肺呼吸;颈短,头似与躯干相联;从外部看不出趾和爪。其广泛分布于全世界不结冰的海域,由赤道一直到两极的不结冰的海域都可发现它们的踪迹。

抹香鲸通常生活在深海,这是在渤海海域首次发现抹香鲸,这头庞然大物在被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死亡腐烂,那对于它的处置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快”字,工作人员们必须尽快将它放置在福尔马林溶液中进行保存,这样就能最大限度保持生前的样子。

因为它的个体太大,所以必须分解成几个部分之后,再进行甲醛的固定,使它的腐败程序中止。固定的时间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

抹香鲸个头巨大,无法通过现有容器整体保存,所以只能将抹香鲸按照身体器官和组织部位切割来存放处置。那么对于这个重达30吨的大家伙来说,切割、翻身等都是大难题,工作人员们钻到了抹香鲸的肚子里来把内脏分离,然后用吊车把抹香鲸的皮肤吊起从而分割肌肉组织。

全球最大的生物塑化标本,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头被塑化保存的抹香鲸标本“洋洋”就是由这支团队的工作人员完成的。抹香鲸是一种珍贵的海洋物种,把它保存下来,对于了解海洋、了解这种神秘的深海巨兽,普及海洋科学和生物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1 12:49:4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