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抑郁症纳入医保,与抑郁患者相处注意事项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抑郁症发病率达到2.1%,并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她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要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不要歧视或区分对待抑郁症患者。抑郁症患者虽然心情常常抑郁,不稳定,但他们的智商与常人并无区别。而且抑郁症的人最怕别人说自己有病,另类不正常。他们会异常敏感身边的、人举止言行,哪怕一个同情的眼神,也会让他们非常在意。

尊重抑郁症患者的隐私。 抑郁症患者往往都不喜欢被别人知道自己有抑郁症,所以对于抑郁症患者的病情应当保密,而不是大肆宣扬,作为自己的谈资或笑料。尽量保护他们的隐私,尊重他们的隐私,这样抑郁症患者才会信赖你。

 

谦让加上忍耐。与抑郁症患者相处最难之处就是谦让和忍耐。因为这种谦让和忍耐包含委屈的成分,有时还有一点压力。抑郁往往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走出抑郁又需要耐心的历程。家人与朋友的关爱是患者走出抑郁的支柱。

不要鼓励走出来,回归世界之类的说教,过多的理论说教往往只会加剧病人的挫败和无力感。唯有引导他从头脑的世界走出来,如果他们不愿意出离头脑,你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不要站在高处给人贴标签,抑郁症病人非常敏感,生活中很可能会因为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件事产生心理波动。因此在病人面前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对病人的心理造成刺激。

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如果身边有个抑郁症的患者,那么一定要及时传播正能量给她,经常陪他们出去玩,陪他们打发时间,特别是不厌其烦听他们倾诉。认真听他们说的每句话,并且帮助他们分析,早日从抑郁里走出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3 10:32:0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