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发现弟弟记仇本,如何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

 

安徽安庆的一位女大学生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她无意在家发现了弟弟的记仇本,上面写满了姐姐的种种“罪行”。记仇本上,几乎每次最后都写下“我忍了”,还有一些的错别字和拼音。

当孩子之间出现了矛盾或者摩擦时,需要家长帮忙来进行开导。孩子没有心结,需要解开的是家长的认识之结,不要预设孩子是嫉妒的、报复的、不讲理的,这样的预设不对,这才是挑拨姐弟关系的心理基础。要坚信孩子是友善的、宽容的、懂事的。善意和恶意都有强大的繁殖功能,就看我们刺激、培养的是哪一种。

当夫妻对孩子养育的观点、态度等不一致时,没有良好的沟通来进行协商,也容易引发孩子的行为问题。比如妻子可能认为孩子需要细致的照顾和明确的引导,对孩子管教很多、规则较多,而丈夫觉得孩子需要放养,孩子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打破妻子给孩子制定的规则。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感到十分矛盾,可能会形成一些不适应的行为。

当父母孩子想说话时,尊重他们的需要,并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给足够的时间让他们表达自己,尤其谈论他们遇到的困难或者烦恼时,我们更要耐心、平和,感谢对方愿意跟自己分享,不要做任何的指责、争辩、评判。

一个健康的家庭总是珍惜每个成员的独特性,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认可他们的能力和长处,同时接纳彼此的不完美,帮助彼此改进,共同进步。

特别是对于孩子,是孩子就难免会犯错,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要知道孩子并不是有意地犯错,可能是有什么误解或者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父母要采取坦诚的办法,询问原因,倾听孩子的心声,体会孩子当时的情绪,理解孩子当时行为的动机,给予关爱和理解,然后再利用恰当时机,和孩子讨论有没有改变的办法。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4 09:46: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