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菠萝价格创新高,选购菠萝小技巧

 

三月,广东徐闻县菠萝鲜果正开始上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徐闻菠萝一上市即价格高开,田头收购均价每斤达到了2.5元,最高3元一斤,创近年来收购价之最。人民日报微博也发声“大陆也有顶级菠萝”,力挺徐闻菠萝。

受去年干旱影响,今年菠萝产量预计略微下滑,但品质比往年好,味道更香甜,春节期间菠萝的收购价一度冲破了3元/斤,创下历史新高。目前,菠萝田间收购价每斤两三元,单个均重1.5斤以上的高品质鲜果每斤收购价可达3元,单个均重1.3斤以上的鲜果,每斤收购价为2.5元,成品鲜果收购价随单个重量递减而下降。

 

挑选菠萝时需要注意:菠萝果皮呈橙黄且微带红色、有光泽的,生长发育一般较为成熟,口味也更香甜。如果果皮还呈青绿色,就表示菠萝还没熟透,含有的糖分较低,口感会差很多。同时,菠萝顶部的叶子青翠鲜绿,通常表示其在生长过程中日照良好,又非常新鲜。

优质菠萝的果实呈圆柱形或两头稍尖的卵圆形,大小均匀适中,果形端正,芽眼数量少。成熟度好的菠萝表皮呈淡黄色或亮黄色,两端略带青绿色,上顶的冠芽呈青褐色;生菠萝的外皮色泽铁青或略带褐色。

如果菠萝的果实突顶部充实,果皮变黄,果肉变软,呈橙黄色,说明它已达到九成熟。这样的菠萝果汁多,糖分高,香味浓,风味好。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选果身尚硬,色光为浅黄带有绿色光泽,约七八成熟的品种为佳。

切开后,果目浅而小,内部呈淡黄色,果肉厚而果芯细小的菠萝为优质品;劣质菠萝果目深而多,内部组织空隙较大,果肉薄而果芯粗大;未成熟菠萝的果肉脆硬且呈白色。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6 09:27: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