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可能存在大气层

 

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新发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名为Gliese 486b,它绕一颗红矮星运行,距地球26光年,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系外行星之一,比地球体积大约30%,质量是地球的2.8倍。它属于超级类地行星,也叫超级地球。

据外媒报道,距离地球约26光年的地方是Gliese 486,一颗红矮星。这些类型的恒星遍布银河系,它们基本上无处不在。但当我们从地球仰望夜空时,看不到任何一颗,因为它们并不明亮。Gliese 486也不例外。天文学家在2016年至2020年的四年时间里研究这颗恒星,发现它的亮度出现了周期性的下降-这是系外行星绕其轨道运行的明显迹象。

在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这颗被称为Gliese 486 b的行星的发现,它是用这种方法发现的第三颗最接近的系外行星。目前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已经发现了数千颗行星,但Gliese 486 b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天文学家认为我们或许可以研究这颗行星是否有大气层。

这个岩石世界比地球略大,但质量是地球的三倍,并且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绕其母星运行一圈。为了研究这颗新发现的行星,研究人员获得了美国宇航局的TESS(太空望远镜)和西班牙卡拉阿尔托天文台的Carmenes调查这两项系外行星的数据,这两项任务专门在红矮星周围寻找行星。

人类对外探索的欲望一直没有停息过,尤其近年各国的动作愈加频繁:如2016年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携手英国天文学家史蒂芬·霍金启动的大规模外星智慧生命搜索的“突破聆听”计划;2018年美国(NASA)重启搜寻地外文明项目;2020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式宣告天眼开启地外文明搜寻计划;2020年日本成立宇宙作战队等等。

在更早之前,人类发射的“旅行者1号”被视为人类在探索太空的一次壮举,它承载着我们的铜制镀金磁盘唱片飘向未知太空,闯出太阳系,并将于2025年耗尽所有电量与地球彻底失联,成为人类目前向外发送最远的星际漫游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7 09:26:4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