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牡丹为国花,这种植物的栽植技巧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连续4年提出这样的建议:“把牡丹确定为国花,或尽快组织开展国花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提交全国人大确定后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王绣说,世界上还没有国家以牡丹为国花,牡丹做国花更彰显唯一性和独特性。

牡丹为肉质根,喜温暖而不耐酷热,较耐寒;喜光但忌夏季暴晒,以选择弱阴环境栽植最好。土壤选择排水良好、深厚肥沃、略带湿润的中性或微碱性沙质壤土。如果不是沙质壤土,用沙和腐熟的厩肥与黄土掺和进行改良。栽植季节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过早过晚均不宜。

整地要求土粒细碎,土壤应疏松、平整,整地前施适量的杀菌剂处理土壤,施入基肥,深耕耙平。在低洼地则要做成高床,切忌将植株栽在易积水的低洼处。栽前要对根系进行适当修剪,剪去病根和断根,再用杀菌剂和杀虫剂的混合液浸泡根系消毒,然后栽植。栽植深度以根茎交接处与土面齐平为宜。

 

牡丹既不耐旱又不耐涝,在降雨不太均衡、空气干燥的北方地区,适时浇水是保证牡丹旺盛成长的必要条件。浇水要掌握保持土壤湿润又不可过湿,更不能积水的原则。一般初栽之苗要浇透水,入冬之前要浇透水,其他则可因地因花酌情浇水。

春季萌动前后、开花前要各浇一次。开花中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考虑,适量浇水。花后结合施肥浇一次水。牡丹为肉质根,忌积水,暴雨过后必须注意排水,避免造成牡丹烂根。雨季勿浇水,久旱不雨时可考虑浇适量水。10月份新植牡丹浇水,11月浇一次水,12月份结合施肥浇一次封冻水。水质最好选择井水或无污染的河水,没有的话自来水亦可。

牡丹每年最少施三次肥。第一次在早春土壤解冻后、芽萌动时,施入以有机氮肥和磷肥为主的肥料,称为花前肥、。第二次在花谢后施入充分腐熟的饼肥,或者速效性复合肥,补充植株生长开花所耗费的养分,促进新的花芽分化。第三次施肥在入冬前,结合灌冬水,施入腐熟的堆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07 11:51:4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