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再现大地震,安全小常识

日本“3·11”地震10周年来临之际,京都大学教授镰田浩毅预测日本2030年至2040年间将发生9.1级南海海漕大地震,经济损失将是“3·11”地震10倍以上,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预期从东京都首都圈到九州都会受到极大的损害。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这是因为,震时预警时间很短,人又往往无法自主行动,再加之门窗变形等,从室内跑出十分困难;如果是在楼里,跑出来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力争跑出避震。

在寻求躲避时不要顾及任何财产,可以随手拿一瓶水和食物再行躲避。一旦被倒塌物掩埋,拥有水和食物也就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或因身体移位,暴露在坚实物体外而受伤。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有可能时,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以保护头颈部;低头、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

地震发生后需要检查受伤情况,如有需要,参加紧急救援工作,帮助身边周围的人脱离险境。检查房屋受损情况。如损坏严重,应远离房屋直到专业人士检查。

如果闻到煤气味,立即疏散室内人群,绝对不要使用火机等危险品。确定窗户墙面等安全后,开窗流通空气。如果发现断电,拔掉主要电器插头,如看到保险丝烧坏,或闻到烧焦的电源线味道,或看到插座火花,请远离,等专业人士解决后再进入,注意远离室内有水的地方。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2 09:13:1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