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放假安排来了,节日的传统习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现将2021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民政部网站发布《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提到,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日期一般在公历4月5日。国人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因此在清明时节逐渐形成春祭的传统。每年一到清明节,很多地方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来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

 

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在闽南侨乡,每逢清明节必定做一些糕、粿和米棕,在清明节前后让家人食用。上海旧俗,用柳条将祭祀用过的蒸糕饼团贯穿起来,晾干后存放着,到立夏那天,将之油煎,给小孩吃。在浙江湖州,清明节家家裹粽子,可作上坟的祭品,也可做踏青带的干粮。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清明戴柳插柳,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清明节植树的习俗,据说发端于清明戴柳插柳的风俗。

 

清明时节放风筝,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2 11:37:4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