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来袭怎么做?个人防护小知识

 

北京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8、9级,上午至中午有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公里。预计沙尘暴天气今天下午逐渐减弱结束,夜间风力减弱,能见度转好。

沙尘天气个人防护:出现沙尘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同时,保持室内湿润。沙尘天气空气干燥,需要注意保持房间湿润度。如使用加湿器,洒水,用湿抹布拖地,或者种植绿叶植物等,都是增加房间湿度的方法。同时,需关好门窗,防止尘土、颗粒以及病菌进入室内。可配合使用除菌抑菌类的空气清新剂,能够有效抑制细菌滋生。

出门时做好防护工作,佩戴口罩、防风眼镜、帽子与丝巾等。选择具有防尘、滤尘作用的口罩,以减少吸入体内的沙尘与颗粒;佩戴防风眼镜,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同时,确保眼镜透光性能要好,以免妨碍视线。用纱巾围住头部,保护好双耳,避免身体部位直接暴露在沙尘之中。

在强沙尘暴侵袭的地域,水平和垂直能见度只有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因此,行人与车辆需注意交通安全。行人尽量沿人行道行走,同时,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以防大风将其吹落导致受伤。开车驾驶时应控制车速,打开示宽灯、雾灯、尾灯,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前后左右车辆。小型车尽量减少并线行驶,防止被大风吹出道路。

沙尘天气外出回到家后,应立即清洗身体部位。用清水漱口,并仔细清洗鼻腔,可以用鼻子轻轻地吸入清水,然后再把清水擤出来,这样既能清洗鼻腔,阻挡颗粒物进入肺部,又能刺激经穴,调节生理功能,保护鼻子。同时,及时更换衣服并立即予以清洗。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5 11:17: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