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头盔质量问题,选购和佩戴的正确方法

央视新闻报道: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头盔产品的监督抽查结果,产自江苏、广东、浙江等省市的26批次运动头盔样品中,有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5%。与此同时,对8批次电动车乘员头盔的监测结果显示,6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75%。

26批次运动头盔主要检测:头盔视野、佩戴装置稳定性、强度性能和吸收碰撞能量性能等4项主要指标。经过检测,26批次样品,10批次不合格。这次监督抽查中,所有不合格的运动头盔,都存在“系带伸长量过大,超出国家标准范围”的问题。

 

头盔是对头部具有非一般保护能力的装具,通常用于军人训练、作战,人们交通中、工业生产中。它多呈半圆形,主要由外壳、衬里和悬挂装置三部分组成。现在市面上的头盔主要分4种,分别是全盔、3/4盔、半盔、上掀式盔。

全盔即戴上后可保护头部所有位置,包括下巴,是防护效果最好的一种头盔。但这种头盔透气性差,夏天佩戴比较闷热。3/4盔保护了头部的四分之三,因此得名。它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是比较常见的一款头盔。

半盔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头盔,虽然佩戴方便,但并不能很好地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因为它仅仅防护了头顶区域的安全。上掀式盔其实是全盔的补充款,它可以把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从全盔变成3/4盔。对于一些头部比较大的驾乘人员来说,既方便佩戴,又能得到全盔的保护性。

头盔佩戴要保持水平,不能前仰后翘,有些骑友认为头盔前面的帽檐有点阻挡视线,就把头盔向上抬高很多以获得良好的视线,其实可以把帽檐去掉一样能够达到效果。正确佩戴头盔是头盔调节带的交叉在耳下一指的厚度,大约1.5厘米。整个带子在下颚而不是喉部固定,也要留一指的厚度,大约1.5厘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5 10:43:0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