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坚强已瘦骨嶙峋,地震逃生安全小常识

 

2008年汶川地震时,1岁的猪坚强被埋,靠吃木炭维持生命,36天后获救。“猪坚强”今年4月就将满14岁,如果按猪平均15岁的寿命计算,它已相当于百岁老人。目前猪坚强已经瘦骨嶙,已无法站立。饲养员称,希望它能过完这个春节,挺到5月12日。

5.12汶川大地震,猪坚强成了很多人努力生活下去的精神化身,它让大家看到了什么是奇迹,带给了人们精神力量。它让人们知道了,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痛苦,只要活着就会有希望。

地震时,如果在室内,地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时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身体应蹲下,身体尽量蜷曲,降低重心,同时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地震震动袭来时,先是纵波上下动,后是横波左右晃,短的一二十秒,长的持续一两分钟,之后便会有短暂的平静期。间隔时间越长,说明震源越远。因此,当房子晃动的时候,可以躲在安全的地方,不晃的时候往下一个地点转移,在下一波震动来袭之前,躲在新的可藏身的安全之处,直至从屋内转移到屋外,从不安全的地带转移到安全的地带。

地震后房屋倒塌有时会在室内形成三角空间,这些地方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包括床沿下、坚固家具下、内墙墙根、墙角等开间小的地方。同时要选择上面没有悬挂物,附近没有电源插头的地方,以防上面的悬挂物落下砸伤及电源线着火引发的次生灾害。

地震时,高层楼面向马路的那面墙很不稳定,高层楼的窗户更要远离。如果地震发生时恰好在卫生间,如果来不及逃出去,可以就近躲避。卫生间的墙多是承重墙,房顶坠落物少,相对更安全。同时,水源也很重要:守着水源是卫生间的一大优势。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8 10:17:2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