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被曝大数据杀熟,网上打车注意事项

 

近日,有关于滴滴车费存在杀熟的内容在网上流传,多家官方微博援引网友爆料,曝光滴滴打车杀熟证据。对此,滴滴出行官博紧急出面澄清,表示:“我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所谓大数据杀熟,有人将其定义为互联网厂商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用户数据,对老用户实行价格歧视的行为。也就是说:同一件商品或者同一项服务,互联网厂商显示给老用户的价格要高于新用户。

平台营销眼花缭乱影响了个人选择;手机独立封闭性也导致无法发现与他人定价不同。因此,平台的数据获悉能力和定价能力太强,消费者没有选择与议价能力。另据一位网约车司机也证实,不管推送价格如何,如果同样公里数和同样时长数,司机最后收到的钱是一样的,平台利用浮动价格的价差漏洞,抽取更多的抽成。

网约车逐渐成为主流出行方式,但是其中也存在安全隐患,网上打车出行时需要注意:上车前确认车辆信息。上车前一定要仔细核对打车平台提供给自己的车辆牌照、型号和颜色。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微信实时共享位置,最好告诉朋友,自己安全下车后会打电话向对方确认平安,一定要让司机听见。

不要拼车。上车后核对行程路线和目的地,拒绝司机半路拉人,随意拼客。不要坐在副驾驶,后排座相对更安全。尽量选择坐在司机的后面,打开窗户。打车出行时尽量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尽量要求司机走照明能见度好、行人车辆较多的路段。

上车后不要自顾自玩手机,更不要闭目休息,应该随时观察司机动态和行驶路线,发现路线不对马上提出来。不要过多攀谈,不要过度透露个人信息。女生出门尽量结伴,随身携带防狼喷雾,一定要学一点防身技巧。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18 11:49:2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