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生6.1级地震,多地震感明显有部分房屋开裂

 

央广网拉萨3月19日消息: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19日14时11分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发生6.1级地震。那曲市多地有强烈震感,比如县夏曲镇有部分房屋开裂。截至目前暂未接到相关报警和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情况信息。

地震安全小常识:家中高大家具上方不要堆放笨重物品。柜中物品摆放要遵循“重在下、轻在上”的原则。固定高大家具、冰箱等,防止地震时倾倒砸人。同时注意摆放位置,尽量放在即使倒下也不容易堵塞门口和疏散通道或容易伤人的地方,如睡床、座椅、沙发等位置。

 

室内若有易燃、易爆或剧毒的化学物品,应采取安全措施,避免地震时泄漏、碰撞或互相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次生灾害。不是专业的实验室或储藏库,平常尽量不要在室内存放危险物品。定期清理杂物,使房屋内、门口、走廊通道畅通,便于震后人员疏散撤离。

在地震发生期间,如果房舍安全性高,那么在震动停止之前要呆在室内;同时在确定行动安全后才可离开。如果房舍安全性低,比如会发生整体性垮塌,那么就要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最佳的安全位置是重件家具的下方,例如办公桌或者其他结实桌子;撑拱下方、墙壁内侧也是最佳位置。

 

如果在室内需要放低身体,掩护身体,把持住身体,躲到结实的书桌餐桌之下,或者是长凳之下,或者是紧靠墙壁内侧,并且让身体处于固定状态。如果身旁没有桌子和凳子,那么就用手臂护住脸和头,然后蜷在建筑体的内角落里。

避身处要远离危险位置和危险物体,比如玻璃、窗户、门与墙的外侧,以及任何可能会坠落翻倒的物体,例如吊顶灯具和高大家具。在室内一直呆到震动停止,在确定行动安全后才能出去。地震期间的大多数伤亡,都是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由坠落物体导致。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0 10:58:3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