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登记人数首降,结婚人数大幅度减少

民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离婚登记数据为373.3万对,这个数字统计的是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数据,是离婚总人数的主体。同口径比较,2020年全国离婚登记人数下降了7.66%,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的态势。

 

离婚是指夫妻双方通过协议或诉讼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终止夫妻间权利和义务的法律行为。相比结婚登记,离婚有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两种途径。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数据,是离婚总人数的主体。

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下降,目前看来有结婚人数的减少的原因。近年来结婚人数的大幅度减少,导致了离婚人数减少。现在很多人晚婚、不婚,以及因为经济等原因,导致未能结婚。结婚人数的快速减少,是离婚人数增长缓慢乃至负增长的最根本原因。

 

近年来,人们对于婚姻的理解也发生了一定变化。过去年轻人离婚偶然性情绪化的因素会多一些,现在结婚年龄越来越大,理性因素逐渐占据主导。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也随之丰富,成熟度和稳定度都提高了,相对冲动的主观因素少了一些,理性的客观的分析多一些,看问题的角度就不一样了,对于离婚问题的考虑也会相对慎重一些。

结婚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双方已经确定关系了,那么就一定要把伴侣带回家,让父母帮忙看一下。毕竟,父母是过来人,他们会有一些经验,相互了解后,也能给很多关于这个人是否合适的建议。也可以看到自己的伴侣是如何与父母相处的,为未来的家庭相处奠定基础。这也可以避免婚后相处中的许多矛盾。

 

结婚前去对方家吃顿饭,对方父母之间对彼此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会映射将来的生活。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婚恋观会影响很大,幸福的气场都雷同。管好自己的财产,经济基础是婚姻幸福的入门标准,婚姻不是劫富济贫,爱可以势均力敌,但是婚姻法只保护财产不保护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2 13:01: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