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具上发现耳洞,三星堆最新考古挖掘成果公布

 

三星堆新出土残缺金面具近300克,是目前中国早期文明考古发现的最大金面具。独特的金面具出自三星堆遗址的5号坑,完整的重量估计超过500g。金面具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人脸右耳有个耳洞(左耳目前缺失),而且额头部分有眉骨镂空。

 

近期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启发掘,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公布,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出土了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500余件重要文物。此次在3号坑中发现了丰富的体量非常大的青铜器,通过扫描打印文物3D模型,将套在器物上,在提取过程中保护文物。

新发现的文物中绝美的黄金面具吸引了众多目光,一下子登上热搜。据三星堆工作站站长介绍,此前出土的三星堆人面具都有耳朵穿孔,“说明那时候的古蜀人的确有穿耳洞的习惯,是三星堆的传统。”

 

青铜是纯铜加入锌与镍以外的金属所产生的合金。它具有熔点低、硬度大、可塑性强、耐磨等特点。青铜器的类别有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车马器、农器与工具、货币、玺印与符节、度量衡器、铜镜、杂器十二大类,其下又可细分为若干小类。

青铜制作的器具或者物品在保存过程中需要注意:清除铜器上的灰尘要用柔毛布、软毛刷、软毛掸子等。如须用水洗必须用蒸馏水,也可将蒸馏水加温,可用中性皂。不能用氢氧化铵、酸类及白粉、纱布等。如果是大型青铜制品的清洗可由专业人员清洗。

已清刷干净的青铜器可用原始的方法是涂一层化学保护剂或加热后涂一层石蜡。现代的方法是涂一层有机硅密封,可防止有害气体及潮湿影响。不能用浓厚油脂、油类涂在青铜器上,接触青铜器时必须带纯棉手套,绝对不能用有汗的手接触,也不能用油污的纸或盒来包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2 11:20:1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