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的小熊高压锅,这种炊具的使用方法

 

河北保定满城汉墓出土的一口熊足铜鼎,因闭锁结构与现代的高压锅十分类似被称为“古代的高压锅”。熊足铜鼎器身呈椭圆球形,鼎的三足为蹲立状的小熊,双眼圆睁,咧口微笑,模样十分娇憨可爱。鼎盖上还环立着四个小兽。

鼎腹两侧各附一长方形竖耳,鼎耳上各有一只伏卧的兽。鼎耳穿轴,轴穿过伏兽的臀部,使它可以绕轴翻转。鼎盖则像一只倒扣的钵,顶盖微鼓,上面等间距地环立着四个小兽。合盖前,先将鼎耳上的小兽掀开;合盖后,将它翻过来扣在盖上,再旋动鼎盖,使伏兽的背正卡在立兽颔下,鼎盖随之被闭锁起来,与现代高压锅极为类似。

 

高压锅又叫压力锅,压力煲,是一种厨房的锅具。压力锅通过液体在较高气压下沸点会提升这一物理现象,对水施加压力,使水可以达到较高温度而不沸腾,以加快炖煮食物的效率。在高海拔地区,利用压力锅可避免水沸点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问题。

高压锅使用方法:未经使用的新锅,密封圈弹性较高,在锅身的上、下面加少量食物油,以利于初次开合。每次使用前应将锅盖、锅身及手柄等清洗干净,便于合盖。放食物时,食物和水均不得超过锅容量的五分之四,水或汤均不得少于400毫升。

 

合盖前应先检查排气管是否畅通,防堵罩清洁,安全阀是否完好,浮子活动是否上下自如,并处于落下位置。将锅盖平放于锅身上固定锅身,让锅盖按图所示顺时针方向旋转,直至上、下手柄完全重合为止,这时正好移到工作位置,浮子阀已完全露出。

合盖后即可用旺火加温,少量蒸气从排气管排出时,再将限压阀扣到排气管上,随后浮子便会升起,排气管排气后,适当降低炉温,保持排气至烹调完毕。烹调完毕后,可在室温下进行自然冷却,如要立即食用,可采用强制冷却方法降压,冷却完毕后,即可轻提出限压阀,将剩余气体放掉。排气管没有蒸气排出,浮子落下,即可按逆时针方向开盖。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30 10:03:0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