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68名孩子中约有1名患自闭症,相处的注意事项

 

据有关统计,我国每68名孩子中约有1名患自闭症,可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成年人。目前全国有上千家登记在册自闭症康复机构中,绝大多数只做小龄康复教育,针对大龄群体近乎空白。

与自闭症患者相处时,别用“自闭症”涵盖了他们所有的特征。自闭症患者虽然具有自闭的特性,但是具备很多和普通人一样的共性。他们首先是一个活在社会上的人,只是在神经系统的功能上由于先天的异常,导致他们在社交、语言及行为上与我们不同而已。他们和普通人一样,有衣、食、住、行、读书、玩耍、受尊重而不受歧视、被人疼爱等要求和欲望。

 

正确对待彼此的不同。自闭症人士由于其基因与众不同,导致神经系统也与众不同,在相处的过程中要接受这种不同,同时正确对待这种不同。接受他们的不同,正如同接受其他人和自己不同一样,他们只是比其他人更加不同一点而已。

尝试使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在与自闭症患者沟通交流的时候,尽量使用简单明了并且直接的语言,避免开玩笑。自闭症包括社交障碍,这使自闭症患者与他人交流的时候,思维方式非常直接,一部分的患者由于语言障碍导致的有限词汇量,使他们无法理解到某些深层次的意思。

 

自闭症患者多数为视觉学习者。相比于使用语言描述或者抽象思维去和他们描述一件事情,尝试使用更简单直接的图像去解释,会更高效地和自闭症患者沟通。发现自闭症患者交流有困难的时候,不妨考虑使用图画,标志去和他们沟通。

有限的词汇量会让他们无法及时地表达出他们想要描述的东西,从而会着急地发脾气甚至做一些重复行为来刺激自己,通过闹情绪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要求。这种时候请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告诉他们慢慢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03 12:57: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