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有基础持续下行,选购和烹饪的小技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天称,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几个月都处于同比下降,3月份同比下降了18.4%。生猪存量增长,同时生猪产能恢复比较迅速,猪肉价格有基础持续下行。

目前,由于采取了各种措施来维持供应和稳定价格,生猪的生产能力已大大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量同比增长29.5%,生猪存量连续六个季度连续增长,生猪生产能力恢复较快。从这个角度来看,猪肉价格是持续下跌趋势的基础。

 

买猪肉时,根据肉的颜色、外观、气味等可以判断出肉的质量是好还是坏。优质的猪肉,脂肪白而硬,且带有香味。肉的外面往往有一层稍带干燥的膜,肉质紧密,富有弹性,手指压后凹陷处立即复原。好的猪肉颜色呈淡红或者鲜红,不安全的猪肉颜色往往是深红色或者紫红色。猪脂肪层厚度适宜且是洁白色,没有黄膘色,在肉尸上盖有检验章的为健康猪肉。

鲜猪肉皮肤呈乳白色,脂肪洁白且有光泽。肌肉呈均匀红色,表面微干或稍湿,但不粘手,弹性好,指压凹陷立即复原,具有猪肉固有的鲜、香气味。正常冻肉呈坚实感,解冻后肌肉色泽、气味、含水量等均正常无异味。

 

猪肉要斜切,猪肉的肉质比较细、筋少,如横切,炒熟后变得凌乱散碎,如斜切,即可使其不破碎,吃起来又不塞牙。猪肉不宜长时间泡水。猪肉烹调前莫用热水清洗,因猪肉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如果用热水浸泡口感会变差。

在炖猪肉的时,如果发现汤水少了,不宜加入冷水。因为猪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如果在炖煮的过程中,突然加入冷水,那么汤水的温度就会瞬间发生变化,使得蛋白质及脂肪瞬间凝固,肉的表面空隙也会急剧收缩,再煮就不容易软烂,并且汤的鲜味也会大大降低。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17 12:02: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