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厂房失火8人失联,日常防火逃生安全小知识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4月23日凌晨通报:4月22日下午1时30分,位于金山区林盛路171弄116号一企业厂房失火,现火势已被控制。经初步排摸,有8人失联,其中6名为企业相关人员,2名为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日常防火小知识: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对液化气钢瓶,严禁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不准横放,不准倒残液和剧烈摇晃。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要随意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妥善保管好易燃易爆物品。

 

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向接警中心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的范围。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打完电话后,要立即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受到烟、火威胁时,可披上浸湿的衣、被,用湿毛巾、手绢等捂住口、鼻,一边灭火,一边寻找安全撤离路线。要迅速离开密闭和通风不良的现场,以免发生吸入性损伤和窒息。浓烟较大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口、鼻,防止被浓烟呛晕或造成呼吸道损伤。在浓烟中移动应尽可能采取俯身或匍匐姿势,口、鼻离开地面。身上着火应迅速滚动压灭火苗。

被困时尽量躲避到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无法靠近阳台、窗口时要向墙根靠近,以便消防人员发现自己。及时呼救,并向楼下扔一些落地有声或醒目的物品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夜间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23 09:56: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