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家庭范围内的共济,家人使用方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改革后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拓展。参加职工医保的子女们,个人账户可以给自己的父母使用,实行家庭范围内的共济。

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医保家庭成员共济,需要用户设立一个医保共济账户。将医保卡个人账户的钱转入至医保共济账户,然后将该医保共济账户绑定家庭其他成员的医保个人账户,这样家人在买药的时候还是会直接刷自己的医保卡账户进行付款,个人医保账户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就会要使用到医保公积金账户的资金。

有职工医保的在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是可以用医保卡报销的。医保目录药品分甲乙丙三类。甲乙类药品由统筹账户报销,甲类目录全国统一,100%报销;乙类药品各地报销比例不同;丙类药品由个人账户报销,如果账户余额不足则需另外自费。

 

所有类型的医保都能报销门诊费用,但只有超过当地起付线的部分才能报销。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的起付线标准不一样,报销比例也有所不同,一般是一线城市高于二三线。

医院住院报销原理和门诊相同,起付线以上、封顶线以下的部分才能报销,具体计算公式是:报销额度=(总费用-起付线-自费)×报销比例。住院起付线高于门急诊,但封顶线和报销比例也相应更高,而且分段报销。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24 12:47:3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