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地板突然开裂,长出4米高竹笋

湖南益阳一位莫老师宿舍地板突然开裂,长出了一棵竹笋,足有4米高。现在正是竹笋生长的季节,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立春后采挖的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

 

挑选春笋时需要注意:首先是看笋壳,一般以嫩黄色为佳,因为未完全长出土层或刚长出的竹笋壳常为黄色,其笋肉特别鲜嫩;其次要看笋肉,颜色越白则越脆嫩,笋肉黄色者质量次之,绿色的则质量较差。再看笋节和笋体,鲜笋的节与节之间越是紧密,则其肉质也就越为细嫩。最后是看笋体,蔸大尾小的笋肉多壳少,且味道尤为脆甜鲜嫩。

 

油焖春笋做法:春笋去壳洗净,香葱洗净。用刀的平面将春笋拍破,再切寸段;放入沸水中焯水3分钟捞出备用;香葱切段。锅中倒入适量油,将油烧热后放入几根葱白爆香;倒入春笋翻炒片刻,调入盐、酱油、老抽、糖。翻炒均匀后倒入小半碗清水,盖上盖子焖5到8分钟。汤汁收至浓稠后,将剩余的葱段放入,撒点胡椒粉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凉拌春笋尖做法:春笋剥去外面老皮,洗净,将笋尖部分切下来使用,中下部留做它用;按纹路切成块状,上面的嫩皮尽量别切散。锅中开水,放一小勺盐,将春笋块入水中煮开10分钟;捞出,入凉水盆中,降温、去涩。青蒜一小把,洗净,沥干水,切断。笋块捞出,沥干水,与青蒜段同入盆中,根据口味加入调料,拌匀。

 

烹饪小技巧:由于春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所以在烹饪前最好焯水几分钟。笋一定要提前焯水帮助去除涩味, 焯煮的时候加入点白糖能快速将草酸析出。煮十分钟后,再凉水中浸泡,也可有效去除掉多余的草酸及涩味。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25 11:11: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