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会内卷化 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词,那就是内卷化,每个人对于内卷化的理解是不同的,到底什么是社会内卷化呢?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百科词条是这样说的,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内卷这个概念的内涵很丰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内卷involution,与之对应的是evolution,即演化。直观地说,内卷就是“向内演化,或绕圈圈”。

更宽泛一点说,所有无实质意义的消耗都可称为内卷,生活中许许多多低水平重复的工作,貌似精益求精,大家都按部就班,埋头苦干,乐此不疲,但只在有限的内部范围施展,不向外扩张,工作方向是向内收敛的,而不是向外发散的,这就叫内卷。

用一个简单例子来比喻社会“内卷化”的现象,就像现在的学生,一开始学生在学校学习知识,可是有家长希望自己孩子的成绩更加突出,于是课外补习。

这些课外补习的孩子成绩有了很大的改善,于是又有一些家长加入了课外补习的行列,那些未课外补习的孩子成绩就被补习的孩子甩开了,于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课外补习。

比如大家同在一个公司里,有的员工为了能够升职加薪或者得到老板的赏识,会选择加班,其他的员工看到了也不得不留下来加班。

大家都加班就等于大家都没有加班,最终员工没有从中获益,然而公司的经济效益确实提高了,受益的仍然是上层管理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27 11:00: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