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这里已成中国恐龙之乡

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估计施工人员也挺惊讶的,本以为就是几块普通石头,没想到竟成了恐龙蛋化石。

据报道,江西赣州于都县宽田乡杨公村一处工地上,挖掘机挖出了10枚碗口大小的椭圆形“石疙瘩”。经专家鉴定,这些“石疙瘩”为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化石,距今1.45亿年至6600万年,目前已被收入于都县博物馆馆藏。

江西赣南地区是江西省内出土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区,近年来,赣南陆续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已经发现并命名的斑嵴龙、中国赣南龙、赣州江西龙、江西南康龙、南康赣州龙、中华虔州龙等均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化石,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

2017年3月31日,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在北京召开赣州市申报"中国恐龙之乡"评审会。评审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赣州符合中国化石之乡评审标准,同意授予“中国恐龙之乡”称号。

关于化石需要了解的是,化石分两种,一种是地球上的生物死后,遗体中有机部分被分解,坚硬部分石化形成的。另一种是那些生物留下的痕迹,在石化后变成石头形成的,它需要上亿年才能形成,可分为植物类和动物类,植物类化石包括根、叶子,动物类化石包括牙齿、足迹。

由于化石的形成和保存需要苛刻的条件,保存在岩层中的化石实际上只是当时生存物的非常少的一部分,这就是生物史记录的不完备性。

而恐龙蛋化石十分珍贵,各国古生物学家和政府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对它们进行研究,恐龙蛋化石对于探索恐龙的繁殖行为、恐龙蛋壳的起源和演变,复原恐龙时代的生态环境;对于研究恐龙的出现、繁盛和绝灭;对于划分和对比白垩纪地层以及确定地层的地质年代;对于研究古气候、古地理和古生物的变迁,提供找矿启示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30 10:08:4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