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城市餐饮浪费340到360亿斤 浪费粮食问题不容忽视

节约粮食是我国传统美德,然后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浪费粮食现象也很严重,据了解,我国每年城市餐饮浪费340到360亿斤,对此还是很令人心痛的。

我国的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为12%,在播种、收获、储藏、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本来就因为设备和技术局限而存在不同程度的损耗。在此基础上,每年城市餐饮浪费的粮食多达340-360亿斤,这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

据统计,全球粮粮食出口国粮食年出口总出口量约为3亿吨,我国是人口大国,我国粮食年消耗量约为6.5亿吨,是全球出口总量的2倍有余。

同时我国也是粮食生产大国,在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方面已经完全实现自给自足,但是中国人口众多,如果平均下来,每天粮食的消耗量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可见,餐饮与生产、储运环节的浪费,更加让人担忧,且目前这种情况若不制止,真的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已到刻不容缓地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下值得大力提倡的社会新风尚。

我国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舌尖上的中国”不应是“餐饮浪费的中国”,美食与美德完全可以兼得。在物质丰富的年代,节俭的观念不再是生活所迫,而应成为道德自觉。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都不能丢。珍惜物力、俭素为美,不仅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也是自己更高层次文明素养的体现。

如今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将取得更大进展,让大家从不敢浪费、不能浪费到不想浪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人们思想上的理所应当,生活中的习以为常。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4-30 13:43: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