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2020年净亏71.8亿元 超越阿里和京东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

4月3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报告显示,拼多多去年亏损近30亿元人民币,活跃买家已经超越阿里和京东,卫冕中国第一大电商,而且腾讯成为了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

拼多多纳斯达克公告称,2020年净亏71.8亿元,每股亏损151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650亿元(约合4.544亿美元),而2019年净亏损人民币43.658亿元。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到7.884亿,比上年底增加35%,超越阿里和京东,成为中国第一电商。

而2020年全年,拼多多累计新增活跃买家超过2亿,近乎等于半个京东。与此同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给现任CEO陈磊。

拼多多有他的战略布局,可是他已经不止一年这样巨亏了。上一年,也就是2019年拼多多净亏损69.68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GMV为16676亿元(约2556亿美元),与截至2019年9月30日12个月内的10066亿元相比增长 66%。

拼多多年报称,“活跃的买家群有助于吸引商户加入平台,我们的销售规模鼓励商户向买家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以及定制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拼多多作为社交电商的一极,开创了拼团模式,以“Costco+Disney”为愿景,将好产品和娱乐有机结合,嵌入趣味和游戏元素,培养高度参与的用户群,使平台的“货找人”与传统基于搜索的“人找货”模式区别开来。

去年7月陈磊接任拼多多CEO,今年3月份又接替了黄峥成为拼多多董事长。陈磊认为,数据要素和生产要素相结合,能创造出全新的消费模式和产业结构。目前,更大规模非标易腐的生鲜农产品需要新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1 10:04:3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