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去海边不要食用海虹 严重可致命

假期去海边不要食用海虹,不要觉得是在开玩笑,五一假期,天气回暖,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海边旅游,但一定不要食用海虹,严重可致命。

4月30日,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布预警:从3月下旬开始,海虹体内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逐渐升高,现正处于上升期。

近期检测结果显示,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已超出安全限量标准2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

“海虹”又称贻贝,是北方常见的一种食用性贝类,双壳黑褐色。近年来,北方沿海县市发生了多起因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

海虹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是由于海虹摄食有毒藻类在体内蓄积毒素造成的,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从3月下旬随着气温的升高,海虹体内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逐渐升高,6月降至判定限量值以下,现正处于上升期。

此外,这种毒素还特别耐高温,所以我们吃海虹煮熟煮透时,高温并不能把它杀灭掉,所以就会发生吃海虹中毒事件。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

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可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一定注意,如果食用海虹等贝类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立即去医院就诊。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1 10:32:4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