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餐厅设置浪费劝导员 防止食客过度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应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近日,上海有些餐厅出现了浪费劝导员,这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从一些网友反馈的情况看,上海一家餐厅内的浪费劝导员在不停走动巡查,记录下每一桌客人点餐情况,鼓励食客餐后对剩余的食物进行打包,餐厅根据称重适当给予奖励,杜绝浪费。

在餐厅、酒店等餐饮服务场所设立劝导员,其职责就是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取餐、打包剩余餐品,对明显过量点餐、取餐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

据统计,我国每年仅城市餐饮浪费食物就在350亿斤左右,这还不包括居民家中日常饮食中的浪费。

当我们看到大量好端端的食物被无情倒进垃圾桶,看到充满暴饮暴食、铺张浪费导向的“吃播”堂而皇之风靡网络,我们就该意识到,仅靠宣传引导和道德说教已经无法彻底刹住食品浪费之风,必须依靠更有惩戒力度的法律进行约束。

上个月,反食品浪费法获表决通过,其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另外,法条中还提到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等。

餐饮浪费可耻,因浪费而被罚款或收费更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儿。反食品浪费法即将颁布实施,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号召不能停,小份菜、半份菜的措施不能停,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风气必须刹。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2 11:10: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