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现8000年前磨制石针 系是西藏发现最早的磨制石器

西藏发现8000年前磨制石针,这也是目前西藏发现的最早的磨制石器,那么这个磨制石针到底长啥样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2020年度西藏文物考古成果分享会上,来自多所机构、院校的专家公布了最新考古成果与研究。其中一项显示,在西藏西部最早的史前遗址夏达错遗址中发现了8000多年前青藏高原最早的磨制石针。

夏达错遗址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往西约40公里,夏达错是一个面积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海拔4368米。

早在1992年,四川大学的霍巍和李永宪两位教授就在湖畔采集到92件石制品,其中包括可能属于旧石器时代的“手斧”工具,这一发现引起了国内外考古学者的关注。

旧石器时代指人类以石器为主要劳动工具的早期时代,旧石器时代距今约300万年~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见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地质时代属于上新世晚期更新世,从距今约300万年前开始,延续到距今1万年左右止。

随着生存经验的积累,旧石器早期的人们逐渐能按照自己的预想设计与制作产品,于是出现多用途的石器,像两面打击成型的手斧、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之类。

而新石器时代指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这个时代在地质年代上已进入全新世,继旧石器时代之后,或经过中石器时代的过渡而发展起来,属于石器时代的后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2 10:18:1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